踩踏事件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上海市全力以赴救治傷員,做好各項善後工作,抓緊調查事件原因,深刻汲取教訓。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要求千方百計減少因傷死亡,精心安撫家屬,各有關部門要督促各地切實做好節日期間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管理,落實各項防範保障措施,嚴防重特大事件發生。
  北京時間12月31日23時35分,上海市黃浦區外灘在群眾自發進行的迎新年活動中發生擁擠踩踏事件,截至1月1日11時,已造成36人死亡,47人受傷。
  踩踏事件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上海市全力以赴救治傷員,做好各項善後工作,抓緊調查事件原因,深刻汲取教訓。春節、元宵節將至,不少地方都有一些群眾聚集娛樂活動,各地一定要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精心組織安排,確保安全措施到位,堅決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就傷員救治和加強安全管理作出批示,要求千方百計減少因傷死亡,精心安撫家屬,各有關部門要督促各地切實做好節日期間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管理,落實各項防範保障措施,嚴防重特大事件發生,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社會穩定。
  事件發生後,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立即趕赴現場指揮處置工作,到醫院看望傷員並召開緊急會議,迅速佈置善後處置工作。目前,事件原因調查及醫療救護工作正在有序開展。
  上海市衛生計生委1日上午公佈,截至今天11點,外灘陳毅廣場踩踏事件已致36人死亡,47人受傷。除7人因輕微傷離院外,其餘40人在院治療,已查明身份的33人。傷員中男性12人,女性28人;重傷13人,輕傷27人,分別收治在長征醫院、市一醫院、瑞金醫院、黃浦區中心醫院。
  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表示,各方面齊心協力配合,盡可能在善後工作中將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要及時準確發佈救治、善後等信息,安定人心。要立即全面梳理全市各類大型活動、特別是人群高度聚集區大型活動的安排情況,該停的活動必須停止。要徹查事件原因,舉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訓。
  上海市政府已連夜成立事件善後工作組,統一開展事件善後工作。工作組下設醫療工作組、事件聯合調查組、信息發佈組、善後處置工作組等。此外,上海市黃浦區公佈兩條24小時電話專線,服務遇難者和傷員的家屬。
  1日一大早,一些民眾來到事發地,為逝去的生命獻上了鮮花。還有民眾登上“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為傷者祈福。
  一位管姓男子十分難過地說,生者可以對2015年說“早安”,逝者卻永遠無法見到新年的曙光了。他希望政府部門儘快查明事件發生的原因,也祈望這樣的悲劇不會再發生。
  在黃浦江對岸,一早,兩百多位登上“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共同觀賞日出,為新的一年祈福的民眾也為逝者哀悼,為傷者祈福。來自外地的趙小姐告訴記者,聽說前一晚跨年夜外灘發生了踩踏事故,覺得非常難過,祈福傷者能儘快痊愈,走出陰霾。
  本報綜合
  評 論 >>>
  用法制阻止 “危險的圍觀”
  上海的踩踏事故令人痛心。世界上不少國家都發生過這類歡樂開場、悲痛結尾的踩踏事故,主要原因幾乎都是人禍,如政府對安保預案重視不夠;派出警力不足、警方控制和疏導人流不力;通道設置不合理和現場管理不到位;參與者中有人不合作、不自控等。
  看了1月1日央視在上海踩踏事故現場的報道,不少人心裡不是滋味。狹窄街道和廣場臺階上佈滿了貌似看熱鬧的人,圍觀、拍照和蹭鏡頭的人竟然使“記者報道都很困難”。政府再好的安保舉措也需要群眾的自覺合作和高度自律。所以,在我國用法制阻止“危險的圍觀”,也是有效降低踩踏騷亂事故發生幾率的“預防針”。現在,這類“危險的圍觀”真不少,在城市意外事故現場,常有大批圍觀者的身影,礙手礙腳甚至嚴重影響救援的情況,並不少見。國人愛圍觀、愛湊熱鬧由來已久,現在要改正,僅憑宣傳和道德的呼喚,難以奏效,還要依靠法制。對不聽警方勸阻和指揮的意外事件圍觀者,要依法處罰。對處罰結果要公佈於眾,廣為宣傳,使人不敢或不願做災難的圍觀者,漸漸形成一種社會風氣。
  幸福快樂的中國首先是平安中國。上海踩踏事故發出的警示不僅在聚會安全上,更在城市安全的方方面面。我們的城市越來越大,越來越現代化,也越來越複雜,人也越來越多,由此而生的脆弱及潛在的威脅,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視。對城市安全管控,政府要如履薄冰,積極應對,真正做到把人民的生命財產放在首位。
  顧德寧  (原標題:上海外灘迎新年人群發生踩踏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yrmwcjsp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