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喜歡帕特裡克·莫迪亞諾的哪本著作?”電視節目主持人這麼問,但法國文化部長芙勒·佩瑞琳竟一時語塞,場面一陣尷尬;佩瑞琳後來才公開坦承,自己已經2年沒看書了,此話一齣,引發法國民眾嘩然。據France24網站10月27日報道,芙勒·佩瑞琳在一次電視採訪中表示,兩年來她從未讀過任何一部小說,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法國小說家帕特裡克·莫迪亞諾的作品也一無所知。
  電視節目中承認兩年沒讀書
  今年10月初,法國小說家帕特裡克·莫迪亞諾榮獲諾貝爾文學獎。佩瑞琳曾評價其體現了“世界人民眼中法國文學的影響力和活力”。
  但在26日的電視採訪中,佩瑞琳被迫承認她從未讀過這位廣受贊譽的法國作家的任何一部作品。“過去兩年間,我除了看一些通告、立法文件和電傳新聞之外,沒有時間讀書。”
  莫迪亞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消息傳來時,法國以外地區的民眾對他瞭解甚少,但在法國本土,人們都期待這位文學大師成為法國文壇的明燈。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對法國優秀文學一無所知是不可原諒的。
  法國龔古爾文學獎評委塔哈爾·本·傑隆在接受法國國際電臺採訪時表示,佩瑞琳這種缺乏知識的表現“很丟臉”。他說,“這真讓人感到悲哀。鑽研文學本該是一個文化部長的分內事,她怎麼能連一部莫迪亞諾的小說都沒讀過。”
  媒體評論員要求其辭職
  《赫芬頓郵報》評論員克勞德·阿斯克洛維奇認為佩瑞琳沒能及時瞭解法國文學成就是種“野蠻行徑”,他要求這名文化部長辭職。
  佩瑞琳連假裝想去瞭解的態度都沒有,這更讓阿斯克洛維奇惱火。他說,“她根本對莫迪亞諾沒有一丁點兒興趣。她可以假裝查閱一本書或者隻言片語,以便看上去好像知道莫迪亞諾其人。但是她連裝個樣子都不肯。”
  現年42歲的佩瑞琳於今年8月內閣改組後擔任文化部長一職。此前,她曾任旅游及對外貿易部副部長,同時負責推進中小型企業發展創新及數字經濟的事務。
  法國新聞網站LePoint.fr曾要求給這位超負荷工作的部長放假。該網站在其社論中表示,“我們要對她的坦誠表示肯定。她告訴我們部長緊湊的日程安排沒能留出享受閱讀樂趣的時間。還好她沒有靠死記硬背作者介紹來欺騙我們。”據《中國日報》  (原標題:法國文化部長兩年沒讀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yrmwcjsp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