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孔子誕辰2565周年。孔子創立的儒家學說以及在此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儒家思想,對中華文明產生了深刻影響,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儒家思想同中華民族形成和發展過程中所產生的其他思想文化一道,記載了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在建設家園的奮鬥中開展的精神活動、進行的理性思維、創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重要滋養。
  9月28日上午,我省各界代表、專家學者和國學愛好者共五百餘人,冒雨來到太原文廟大成殿前,隆重舉行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活動。自2005年起,山西已經連續九年舉辦祭孔大典及相關紀念活動,今年迎來了第十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溫故而知新。知識有前人傳承的知識,也有今人創造的知識。前人傳承的知識積累了人們歷史上對處理人、社會、自然三者關係的重要認知和經驗,今人創造的知識形成了人們應對時代問題的智慧和探索。這兩方面的知識對人類繼往開來都十分重要。”山西作為文化大省,擁有深厚的文化積澱,更應當感知孔子魅力,弘揚傳統文化,讓“大哉吾祖,斯文之巔。倡文與義,其德侔天”這樣古色古香的祭文響徹三晉大地。  (原標題:感知孔子魅力 弘揚傳統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yrmwcjsp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