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27日,“劉曦林藝術印記·山東展”在山東美術館開幕,著名美術理論家、畫家劉曦林先生200餘幅書畫精品和史論研究一齊亮相,全面展現了這位學者型藝術家的成長歷程。圖為展覽現場。 曲成蘭 攝
  中新網濟南9月27日電 (曲成蘭)“劉曦林藝術印記·山東展”27日在山東美術館開幕,著名美術理論家、畫家劉曦林先生200餘幅書畫精品和史論研究齊亮相,全面展現了這位學者型藝術家的成長歷程。
  “劉曦林藝術印記·山東展”由中國美術館與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國家畫院、中央美術學院、山東美術館、山東美術家協會、山東畫院、山東藝術學院共同主辦。
  展覽現場,記者看到劉曦林先生在山東藝專(現為山東藝術學院)求學期間的作品,包括臨摹、寫生,習作、創作,人物、山水、花鳥俱全,從中可見其尚意趣、重筆墨的藝術旨趣和高瞻遠矚的藝術理想。展覽分為“藝術學徒”(山東藝專—新疆—中央美院)、“畫者從心”、“書者如也”、“古稀墨痕”四大部分,史論研究與書畫創作成果一併陳列,全面展現劉曦林學者型藝術家的成長歷程。
  中國美術家協會黨組副書記、秘書長徐里說,齊魯大地、孔孟之鄉文化底蘊深厚,明天是孔聖人2565周年的誕辰日,作為孔子的故鄉,孔聖人的思想也深深融入中華文化之中,山東培育了許許多多優秀的藝術家。
  “看到劉先生的作品我感到很震撼,早年劉先生在山東藝專求學,後在新疆工作15年,從作品中既可以感受到齊魯大地文化的滋養,也有西域粗獷和厚實帶給先生的激情,”徐里認為,劉曦林先生把民族性和時代性融入作品之中,充分體現了一個藝術家的經歷、閱歷、追求和境界。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楊曉陽表示,劉曦林先生立足於深厚的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國際化視野,熟悉全世界的美術,是客觀對待歷史和世界少見的理論家。談及劉曦林書畫作品的特點,楊曉陽認為有三個:一是立足時代,劉先生在求學中就學到了中西結合書畫全面的基本功,中西繪畫轉化自然;二是書法和繪畫的結合,體現了對中西繪畫本質的理解和對中國傳統的堅持;三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劉曦林先生是山東藝術學院培養的優秀人才,他認真、執著和擔當的精神永遠值得後輩學習。”山東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民說。當得知劉曦林先生來家鄉山東辦書畫展,劉先生早年在山東藝專求學時的班主任,81歲的單應桂老人也出席了開幕式並參觀了展覽,“在上學的時候,劉曦林是非常優秀的學生。”單應桂老人說,今天不是簡單的看展覽,更有一份深厚的師生情在其中。
  “山東的父老鄉親,你們的兒子回來了!”劉曦林劉哽咽地說,沒有山東,沒有濟南,就沒有劉曦林,他感謝黃河、泰山、72名泉、山東的老師養育和培養了自己,並表示會用餘生的精力繼續從事筆墨耕耘,創作出更多的藝術品回報國家和家鄉。
  劉曦林為中國著名美術史論家和書畫藝術家,生於山東臨邑,少時即有畫名,先後受教於張茂材、於希寧、關友聲、黑伯龍、張鶴雲等山東省內外著名藝術家、理論家,現為中國美術館研究館員、藝委會成員,兼任中國美術家協會理論委員會副主任。此外,他起草了中國第一部美術館工作管理辦法,為中國美術館的學術建設和中國美術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卓越奉獻。
  據悉,“劉曦林藝術印記·山東展”將持續至10月6日,展出期間,還將舉辦“劉曦林藝術印記?山東展”懇談會,並由劉曦林先生為觀眾舉辦學術講座。(完)  (原標題:劉曦林200餘幅書畫精品和史論研究亮相山東美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yrmwcjsp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