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張國《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14日01版)
  28歲的創業者曹軍相信,他真的聽懂了2014年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傳出的信息。
  這位盲人創辦的北京保益互動科技公司從事盲人讀屏軟件的開發,今年通過“青年恆好公益創業行動”選拔和全國青聯推薦,幸運地參加了夏季達沃斯論壇。因為看不見,他形容自己這幾天“大開耳界”。
  “達沃斯論壇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個詞,一個是創新,一個是創業。”他說。
  他聽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夏季達沃斯論壇的特別緻辭中提到了與自己有關的內容。總理說,要借改革創新的“東風”,在中國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個“大眾創業”、“草根創業”的新浪潮,中國人民勤勞智慧的“自然稟賦”就會充分發揮,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發動機”就會更新換代升級。總理還說,要破除一切束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讓每個有創業意願的人都擁有自主創業的空間。
  也是從這番話中,中信資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懿宸看到了機會。在達沃斯一場有關金融的討論中,他引述這段話說,這個號召非常好,中國人有非常強的創造力,事實上,讓大家把創造力都發揮出來是國家經濟發展最根本的活力。他認為,大眾創業、草根創業,需要一個發達的天使投資和私募股權基金行業。在這方面,他所在的領域擁有巨大潛力。
  在中國舉辦夏季達沃斯論壇,中國經濟是一個很難避開的話題。這列高速行駛了30多年的“快車”眼下正在經歷“換擋”,年均增幅從2010年的兩位數,下降到了今年上半年的7.4%。但與GDP數字相比,在達沃斯論壇上,人們更喜歡談論的,是中國正在變革的市場環境和創業空間。用中國銀監會原主席劉明康的話來概括,“中國經濟增長有一些放緩,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頭髮灰白的中國第一家軟件上市公司東軟集團董事長劉積仁在論壇上表示,與自己當初創業的年代相比,如今掙錢不那麼容易了。但是,中國的創新時代反而要開始了。
  他解釋說,說得過分一點,改革開放過去30多年,機會太多了,“應該說做什麼都能賺錢”,“閉著眼買股票都能賺錢”。在那樣的環境下,從資本的角度來說,創新並不是必須的。
  “現在,大家感覺困難了,感覺掙錢不那麼容易了,買土地也不掙錢了,買股票也不掙錢了。當乾什麼都不掙錢的時候,肯定要創新才能掙錢,所以這是一個創新時代的開始。”劉積仁說。
  作為達沃斯論壇上的熱門人物,中國企業傢俱樂部執行理事長、招商銀行原行長馬蔚華遇到一個在當今中國十分典型的提問。有人問,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為什麼民營企業成為世界級大公司的很少,怎麼突破這個瓶頸?
  馬蔚華答道,原因是顯而易見的。首先是體制的問題,長期以來,國企壟斷了很多行業,許多領域開放不足,沒有完全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而今天,十八屆三中全會開了,機會來了,“所有這些都會改變”。
  他說,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讓市場決定資源的分配,這是空前的改革力度,“時勢造英雄”,今天的中國具備這個“勢”,會帶來非常多的機會。
  清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徐井宏也相信,改革紅利下,未來若干年將是中國企業家“最大的一個機遇期”。他理解的機遇包括,改革深入進行,政府簡政放權,市場真正起決定作用,以及全球經濟一體化,都將推動中國企業完全融入國際市場。他說,給中國企業家插上應有的、任其在市場上自由飛翔的翅膀,中國企業家一定不亞於全球任何國度的同行。
  做過軟件工程師、創辦了“糯米網”,如今又成為全球最大職業社交網站領英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的沈博陽,非常仔細地聽了李克強今年在夏季達沃斯論壇的致辭。他的判斷是,“未來十年是中國創業非常‘黃金’的十年”。
  沈博陽認為,不僅百度、阿裡巴巴、騰訊等大企業在不斷進化,中國一定還會出現世界級引領型的創業公司。他發現,中國年輕一代的創業者改變很大。很多80後甚至90後創業者擁有國際化視野和包容心,與60後、70後企業家差別很大,他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可喜的變化”。
  安永全球董事長溫伯格說,中國是一個新興市場,中產階層不斷擴大,需要更多新產品和新技術,這促使中國的創業者比成熟市場增加得更多。而且,過去在中國,很多人害怕失敗,不願冒險,“我們現在發現這種思維也改變了,現在新一代的年輕人不怕了”。
  在徐井宏領導的清華科技園,同時正在孵化的企業超過1000家。今年清華參與運營的中關村“創業大街”也已開街,那裡聚集著一批新興的孵化器,活躍著大量年輕人。徐井宏判斷,中國10年內會涌現世界級的超級規模的企業,20年之內,也許就會產生能夠引導人類走向更加美好時代的新技術,“因為我最看好的是今天中國的90後”。
  “他們的思想已經沒有任何的羈絆,你看到很多新詞語。”51歲的徐井宏說,“他們的創造力是無限的……如果你看到他們的思想,聽到他們的創造,你將對中國的未來滿懷希望。”
  數字顯示,今年3月全國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後,企業準入的“緊箍咒”放鬆,新登記註冊企業出現了井噴式增長,同比增長61%。本屆政府成立以來,向市場放權,迄今取消和下放了6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
  “61%”的背後,滿懷熱情的創業者們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將是同比增加的。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表示,中國的勞動力成本日漸升高,勞動密集型行業將進一步向其他新興市場如印度、孟加拉國、越南轉移,這要求中國提高增長效率,努力促進國家創新。
  英國新經濟思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特納指出,從人口結構來看,中國18歲到45歲的勞動力將會下降,勞動力市場會有所萎縮。對中國來講,這並不完全是個壞消息:中國可以更多向全球價值鏈的高端發展。
  正如李克強總理在論壇致辭中所言,我們將進一步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以結構性改革促進結構性調整,用好創新這把“金鑰匙”,著力推進體制創新和科技創新,使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創造價值,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年近花甲的劉積仁感慨,他當年創辦東軟時,“沒錢、沒人、沒市場”,有的只是夢想,讓壓力變成了創造力。“有人講,饑餓狀態會使得一個人的大腦變得聰明,我很相信這一點,因為他要尋找食物,他要尋找生存的空間,就會激發他所有的這種能量,為了突破創造了或者說培養了他自己的企業家精神。”
  他用自己的嘗試告訴後來者:中國人的血液裡面,並不缺乏挑戰、創新、願賭、想贏的企業家基因。
  28歲的張濤體內或許就流著這樣的血液。他在成都創辦了一家文化傳播公司。他說,從李克強總理的口中說出“大眾創業”、“草根創業”的話,意味著“高度不一樣了”。
  現在,張濤正在籌劃舉辦創業競賽。他說,要影響更多人,帶動更多人創業。
  本報天津9月13日電  (原標題:中國年輕人趕上創業黃金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yrmwcjsp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