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人們在街頭抗議安倍內閣的新商務中心憲法解釋,反對戰爭。(蔡虹 攝)
  中國日報東京8月19日電 (記者 蔡虹)浜地道雄是一位普通的商人。2012年12月日本大選時他給安倍晉三的自民黨投了新成屋一票。在那次選舉中自民黨獲勝,安倍作為自民黨總裁接任日本首相。
  但是,浜地的那一票並不意味著他毫無保留地支持安倍。他隨身碟支持安倍重振日本經濟的各項政策,但是卻無法在修改日本憲法的問題上站在他的一邊。
  今年年初外接式硬碟,他發起了一場保護日本憲法的活動,想出以日本憲法申請諾貝爾和平獎。日本憲法於1947年生效,其第九條規定日本永遠放棄以國家權力發動的戰爭、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脅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
  “如果諾貝爾委員會可以在2012年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給歐mSATA盟,為什麼不可以給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日本和平憲法呢?”72歲的浜地說道。
  浜地在中東從事石油生意長達十年,在那裡他目睹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以及其他民族之間永無止境的衝突。這個經歷不時地提醒他日本絕對不能再卷入任何紛爭和戰爭。
  但是,7月1日安倍內閣宣佈重新解釋日本憲法,允許日本使用集體自衛權,可以在海外與日本盟國共同作戰。這意味著日本士兵離日本本土外的糾紛與戰事並不遠了。
  為了自己的護憲運動,浜地在日本國內和世界各地尋求支持。他給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世界知名的學者諾姆.喬姆斯基去信。他在24小時內的回覆表示支持讓浜地既感動又信心大增。在日本他已經爭取到60名議員的支持,他們中有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和社會民主黨黨首吉田忠智。
  安倍上臺後日本政治的急劇右轉讓許多日本人警醒。在過去的20個月中,他們開始關註憲法,開始閱讀有關憲法的書籍以瞭解究竟憲法到底說了些什麼。
  延伸閱讀:獨家專訪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安倍不應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民眾維護憲法,反對行使集體自衛權。 (蔡虹 攝)
  早在2012年4月自民黨就已經發佈了它的修改憲法的草案。
  因為讀者對介紹憲法的書籍的需求大增,日本的出版社增加這類書籍的出版,可以說是賺得鍋滿盆滿。由漫畫家赤塚不二夫和憲法學者永井憲一合著的《這是‘日本憲法’》的漫畫書去年重印,這是十幾年來的首次。
  此外,日本的律師也行動起來,他們中有“保護明日自由的年輕律師協會”的成員,他們在咖啡館和餐廳給市民開班講解憲法,讓大家討論。他們也不買安倍內閣所做的決定的賬,認為對憲法的討論不應該僅僅只是交由政治家去做。
  對於浜地和與他有同樣保護日本和平憲法的願望的人士來說,未來的工作還非常艱難。安倍陣營里的人摩拳擦掌,正加快修憲的步伐。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43個縣中已經有19個縣議會通過了決議,要求日本國會修改憲法。
  日本最保守的團體之一的日本議會在這些議會通過決議中起了至關重要的幕後作用。日本議會與安倍關係非同尋常。這些縣議會的決議雖然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是日本議會將會以這些決議表達了地方國民的意願來向安倍內閣和日本國會施壓,要求修憲。
  日本修憲在程序上要求獲得國會參眾兩院至少三分之二的同意以及在全面公投中超過半數的支持。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已經占有兩院的超過半數的議席。因此對於安倍而言真正的考驗是全民公投。
  今年6月,日本國會修訂了日本的公投法,將投票權年齡由原來的“20歲以上”降低到“18歲以上”,開始為安倍的修憲鋪路。
  日本議會在日本各地有縣級支部47個,市級支部230多個,預計他們會向更多地方議會施壓讓他們通過類似要求日本國會修憲的決議。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的結果將於10月揭曉。
  如果日本憲法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那麼它將會讓安倍陷於兩難境地:如果他前往奧斯陸領獎,那麼他就不能對日本憲法動手腳了;如果他不去,那麼他將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他的真面目。
  (編輯:王菁)
  延伸閱讀:  (原標題:東京觀察:一位商人的護憲之舉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yrmwcjsp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