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唐宜貴 王成龍 通訊員 吳迪 王慶華 張美
  有生命的城市是什麼樣?
  在美國,城鎮建築外牆兩年必須重新油漆;在瑞士,法律明文規定臨街窗戶每天應擺放什麼鮮花……有規劃地“新陳代謝”,讓這些城市煥發生命力。
  去年初,宜昌啟動城市整理工程,街道變整潔了,公園綠地變多了,夜景越來越漂亮。
  美麗宜昌,引來商家紛紛入駐,也引得該市向陽苑居民自編節目,贊美人居環境的巨大改善。
  城市整理,提升城市品質
  “中國十佳宜居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全國園林城市”、“全國森林城市”……頂著眾多光環,宜昌沒有固步自封。
  “宜昌之宜,在於宜居、宜旅、宜業,與國內外先進城市相比,宜昌還有差距:老建築陳舊老化、私搭濫建時有發生、市政公共設施不足……這些問題影響著城市形象和人居環境。”宜昌市委副書記、市城市整理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興於說。
  王興於認為,對老城區進行合理的整理改造,可以提升城市品位、促進城市整體擴容與老城區提檔升級,也能增加市民家庭財富。城市整理還將維護老建築,這也是對宜昌2400多年曆史的保護,避免文化資源浪費。
  按照“潔、綠、亮、美、靜、暢”的總體要求,宜昌市統一部署綠化、美化、亮化三大工程,計劃在2013年至2015年內,重點扮靚宜昌城市入口門戶,打造景觀節點,整理交通廊道,改造老舊建築,從根本上改善老城區形象,提升城市品質,將宜昌打造成功能齊全、設施配套、環境優美、生活便利的現代化城市,並於此後形成成熟機制,實現宜昌的城市自主更新。
  300米見綠,500米見園
  今年50歲的杜力,在宜昌生活了20多年,如今住在西陵區雲集路。每天早上去濱江公園晨練,晚上到夷陵廣場慢跑,成為他多年的習慣。
  “小區綠樹遮天蔽日,街道馬路上綠樹成蔭,去哪都心情舒暢。”他笑眯眯地說。
  300米見綠,500米見園。宜昌的城市綠化工程讓市民倍享綠色生活。
  宜昌市綠化工作以項目為支撐。城區在建的磨基山公園、柏臨河濕地公園等六大公園,總面積610公頃,總投入29億元。未來2年內,宜昌城區新增綠地面積將超過500萬平方米,綠化景觀效果得到整體改觀,綠地系統分佈更加均衡。
  從繁華的商業區出發,不出20分鐘,就能走到宜昌濱江公園。濱江公園全長10.5公里,占地46公頃,其中綠地高達36公頃。去年以來,園林局對該公園提檔升級,補植物種、新建景觀節點、納入濱江綠道系統。市民從上游出發,可不受障礙地沿江游覽,景觀也具有很強的延續性。
  早上晨練、晚上跳舞、周末放風箏,濱江公園成為宜昌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宜昌已將34塊綠地納入保護,面積達944萬平方米。今年,宜昌山體保護也被納入人大立法計劃。2013年底,宜昌城區園林綠化總面積5475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41.25%,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4.15平方米,各項指標居全省前列。
  怡人的166號“江景別墅”
  走近宜昌市沿江大道166號居民樓,綠樹成蔭,3層小樓灰白相間、精緻典雅,如果不是居民介紹,記者想不到,這棟樓是一棟建於上世紀80年代的破敗紅磚房。
  68歲的董遠成住在212號室,家中陽臺以前是開放式的,為了擋灰,他不得不架起木板封閉,導致室內一年四季採光不好。去年3月,政府幫忙拆掉木板,裝上全新的塑鋼門窗,採光、擋灰、隔音和隔熱效果大大提高。
  102號室居民張桂萬說,因年久失修,這棟樓水泥脫落、磚塊垮斷,一到下雨,樓頂住戶的被褥常被滲水打濕。依托城市美化項目,政府幫忙刷白樓道,重做防水,清理化糞池,還為居民樓的公共廁所換上粗下水管,居住環境得到很大改善。“曾經的破爛樓搖身變成江景別墅,居民不出一分錢。”
  這是宜昌市城市美化工作的一個縮影。
  位於該市4個城市入口、6處重要節點、8條交通廊道的沿街老舊房屋,都進行了統一的整修、拆違,廣告招牌統一更換。公共照明修複、雜居小區物業管理提升、裝備小區監控、整修下水道等數不清的惠民項目遍地開花。
  王興於介紹,去年該市共完成130多個外立面整治項目,高標準建設景觀式圍牆和圍擋13300米,受益群眾1.3萬餘人。
  夜游宜昌濱江公園,色彩斑斕的燈光烘托著高樓大廈,與公園景觀燈交相輝映,轉至雲集路,LED小燈掛在樹梢如繁星閃爍。
  截至目前,宜昌夜景燈光工程完成151處節點建設,總投資約1億元。
  (原標題:喚醒城市的生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yrmwcjsp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