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6月13日電國務院新聞辦10日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引起香港社會持續關註。各界人士表示,白皮書有利於香港社會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表示,白皮書公佈得越早越好,這樣有利於香港社會全面理解基本法的內涵,有助於港人瞭解中央為何成立特區、怎樣成立特區以及特區今後如何發展等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表示,一直以來,部分港人把“一國兩制”過分簡化,說除了國防、外交,中央什麼也不管。這樣的理解不對,基本法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中央依照基本法有關規定任命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行政機關的主要官員。
  政界之外,商界亦高度關註白皮書。香港特區政府前財政司司長、現在經商的梁錦松13日表示,白皮書對“一國兩制”作出了清晰解釋,有助於香港社會避免對“一國兩制”產生誤解。自香港回歸尤其是CEPA簽署後,內地與香港之間的經濟有所融合。投資者到香港投資,除了因為香港背後有龐大的內地市場,還因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受低稅率、可自由營商。商界應該多發聲,介紹“一國兩制”的重要性。
  13日出版的香港報章也繼續大篇幅報道白皮書的有關事宜。香港《文彙報》刊登署名文章說,否定中央對港全面管制權的要害在於,否定“一國”、否定國家主權。中央對港全面管制權是“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保障,是香港繁榮穩定和港人根本福祉的保障。
  《大公報》發表的署名文章建議特區政府的高官認真學習白皮書,這樣才能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特區的立法、司法部門也不妨仔細閱讀一下白皮書。(完)  (原標題:香港社會持續關註白皮書: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yrmwcjsp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