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讀規定學習內容、開展專題討論活動、設置熱線電話和征求意見箱……自今年3月啟動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商河縣上上下下都呈現出一片忙碌景象。在學習教育、聽取意見階段,商河在把“規定動作”做到位的基礎上,通過讓黨員幹部參與體驗式學習及在全縣範圍內開展“四聽四察”活動等特色“自選動作”,使得教育實踐活動向著縱深開展的同時,又著力於集中解決一批涉萬利多製冰機及“四風”、民生等方面的問題,並取得實在效果。
  求深———
  不“SD記憶卡紙上談兵”要切膚之感
  組織黨員幹部換位體驗環衛工人的辛苦,到街道清掃垃圾或到垃圾處理廠工作一天;領導班子成員和中層幹部在汽車站開展當一次乘客換位體驗活動……最近,在商河縣環衛局、交通局等多個職能部門的教育實踐活動實施方案中,都不謀而合地出現類似的“體驗”要求。這種“不謀而合”源於在此次教育實踐活動中,商河縣“從理論向實踐縱深”的思路。在“學習教育、聽取意見”階段中,除做好接受一次黨性教育、接受一次警示教育、組織黨員幹部開展一次討論活動、領導幹部上好一堂黨課和舉辦一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專題報告會這五項“規定動作”外,商河還把開展一次體驗式學習作為“自選動作”,即全縣承擔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職能、聯繫民生緊密並直接服務群眾部門的領澎湖民宿導幹部,要以服務對象的身份,全程體驗本單位的工作流程、工作作風和服務質量;之後還要以普通幹部身份,到服務窗口直接參与面對服務對象的工作。“為讓幹部有切膚之感,我們在接受黨性教育、上黨課開展討論活動的基礎上向縱深發展,就是要讓幹部親身感受服務和作風中的問題。有了深刻的切身感受,才能下大力氣整改。”商河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冬利這樣談“體驗式”學習的初衷。
  求實———
  不迴避問題結婚 不流於形式
  新型社區規劃不夠透明,我們這裡幾年前說要拆舊居建社區,雖然至今未建,但我們蓋新房有顧慮;有些村莊土地流轉後,管西服理也不是很規範……19日下午,在商河縣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里,
  工作人員路磊正在忙著整理辦公桌上厚厚一沓專項調查記錄表。記錄表上,一個個問題具體實在,涉及幹部“四風”、新農村建設、土地流轉、教育、衛生、涉農保險等各個方面。為使得征求意見的過程不流於形式、不走過場,商河沒有僅僅滿足於民主評議、設置電子郵箱及熱線電話、召開座談會等常規手段,“開展專項調查,聽‘四風’反映、察突出問題”“開展媒體問政,聽民意民評、察民心所向”“開展大接訪,聽群眾訴求、察民怨民困”“開展集中走訪,聽基層呼聲、察群眾所盼”的“四聽四察”活動就這樣應運產生。
  隨著“四聽四察”活動正式拉開序幕,在商河,居民們可能隨時接到縣統計部門的電話,征求他們關於幹部作風問題的意見;他們只需在家中撥打一個電話,就能與走進縣廣播電視臺直播間的縣領導聊聊新農村建設的事情;村民在自家的田地里澆水施肥時,就會遇到縣裡的幹部仔細耐心地向他們詢問惠農政策有沒有落實到位。
  只有聽到真話實話,找出找準問題,才能為下一步整改打下基礎,確保教育實踐活動不流於形式。為保證實效,商河這次所有在“四聽四察”活動中征求到的意見,都將及時反饋到相關的縣直部門和鄉鎮街道,能立即整改的要求相關單位拿出詳細整改措施,列出具體時限表,積極創造條件儘快解決。
  (本報記者 王寶靜 通訊員 張鳴)  (原標題:身體力行求深直面問題求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yrmwcjsp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